当前位置: 县内要闻 > > 内容阅读
2024正定县优化营商环境暨招商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4-02-27    来源:     
发文字号:
【字体: 】    打印

共享古城神韵,共商发展大计。2月26日,2024正定县优化营商环境暨招商大会在正定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次大会由县委、县政府主办,200余家县外企业、100余家县内企业代表共赴盛会。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任会君,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越,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李志军,市委常委、县委书记王俊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志勇,副市长李为军,市政协副主席高玉柱,海南自贸港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金融与科技部部长曾宇晖等出席大会。河北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石家庄市发改委、市投资促进局、市工信局等部门向大会发来贺信。
本次大会以系统集成、协同优化为抓手,以政务规范、投资便利、服务高效、法制健全为标准,通过多项营商环境实景案例展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不断破除阻滞经济循环的堵点卡点,推动政务服务更深层次改革,吸引更多人才、资金、技术在正落户发展,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着力打造“全省第一、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争当全省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任会君在致辞中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河北省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省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省商务厅在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提升要素支撑水平、提升经营主体活力、提升法治保障水平四方面制定出台若干条具体举措,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商务营商环境。正定县政治、文化、区位等多重优势叠加,人才、资金、科技等资源要素汇聚,在招商引资方面大有可为,省商务厅将把更多的招商资源向正定倾斜,助力正定持续掀起招商热潮。真诚希望各位企业家能够通过本次大会深入洽谈、合作共赢,在正定这片创新高地、投资热土上留下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
王俊红向莅临正定考察洽谈、投资兴业的嘉宾表示欢迎,向所有关心支持正定高质量发展的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正定优势独特,发展潜力巨大;环境良好,宜居宜业宜商;势头强劲,前景充满光明。全县上下始终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牢牢抓住优化营商环境、招商选资和项目建设不放松,把项目建设作为“重头戏”和“主旋律”,以项目统领高质量发展全局。两年多来,签约项目449个,总投资超千亿元,工业项目、农业项目、商业项目、文旅项目“四轮齐转”,招商引资、招科引技、招才引智“三者并举”,外来企业、本土企业“两翼齐飞”,同福集团、宜农科技、一汽解放、康誉医疗、京东、顺丰等一大批龙头企业选择正定,一大批优秀企业家来到正定,一大批产业项目汇聚正定。衷心希望,通过这次大会,大家能够走进正定、感受正定、爱上正定、投资正定,实现“名城名企”强强联手、合作共赢。
李为军在致辞中向长期以来关心关注石家庄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正定是一座蓬勃发展的魅力之城,在不断创新思维模式、努力实现跨越赶超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省市大力支持正定建设发展,正定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公共配套进一步完善,使其成为省会最具活力、最有魅力的宜居宜游宜业之地。真诚希望,通过此次大会,让大家更多地了解石家庄、走近石家庄、关注石家庄,与更多的有识之士共商合作、共享机遇、共创未来。
曾宇晖在致辞中表示,海南三亚中央商务区与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都是党中央在全国经济一盘棋中的重要落子。自贸区正定片区在数字经济、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领域都取得了很大成绩。海南三亚中央商务区将进一步加强与自贸区正定片区的合作,充分运用优势赋能当地企业,不断发挥自身外向源动能,积极助力石家庄和正定的产业发展,结成南北产业园区间的合作典范。
大会现场展示了河北通电电气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对接洽谈、竞拍拿地、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缴纳税费、办理不动产权证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银行办理金融服务的全过程,24分50秒,实现拿地即拿证。我县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1天签约,8天供地,31天拿地,33天实现从洽谈到拿地到发证到金融服务,再次刷新项目落户正定速度。我县不断加强人才、融资、科创、法律等方面专业服务和要素保障,为企业提供从签约投资,到审批建设,再到投产发展的全生命周期包联服务,精准及时解决县域企业的各项问题和需求,全面构建青年友好、家庭友好的创新创业生态和工作生活环境。
大会现场介绍了正定康誉医疗介入类医用高值耗材产业园项目落地案例,在政企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该项目实现2小时洽谈、24小时签约、7天供地“四证齐发”、一个月开工建设、半年主体封顶,一次次刷新了“正定速度”。
18家驻正金融机构现场承诺,2024年将为正定县域企业投放127亿元投融资额度支持。均和云谷·正定科技港园区代表介绍了标准厂房资源情况,为正定企业提供产业要素保障。
河北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正定县委原书记孙万勇,从政治、经济、地理、历史、文学、艺术等多个角度,品读了正定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开源平台业务部部长曹明星,河北兴运仓储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炫诚,分别介绍了中国汽车、电商物流产业现状和未来趋势。
会上,海南自贸港三亚中央商务区与自贸区正定片区战略合作项目、国能集团三级子公司总部办公暨“定热入石”供热站项目、能链华北区域总部入驻项目等33个项目完成集中签约,总投资145亿元,涵盖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物流、总部经济、乡村振兴等领域。
省商务厅、省工信厅、省发改委及省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县四大班子领导出席大会。
会前,与会领导会见了参会企业代表。(撰稿 韩赛 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