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县人民政府
 
《正定县“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8-21    
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发文字号:正政函〔2023〕8号
【字体: 】    打印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卫生资源总量持续增长,健康服务更加方便可及,中医药发展持续推进,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改善,为持续推进健康正定建设做出了贡献。未来五年,我县作为石家庄唯一机场、高铁、铁路、公路、地铁都齐全的重要的交通枢纽县,为承接北京优质医疗资源、打造京津冀医养融合发展新高地抢占了先机。“综保区、正定新区、高新区和古城区”的融合发展,为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扩容与均衡布局带来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与此同时,随着社会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快、生育政策逐步优化、人民群众对高品质卫生健康服务需求的大幅增长等,对全县的医疗发展需求提出更大挑战。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发展的安排部署,进一步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提高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能力,根据《石家庄市“十四五”区域卫生规划》《正定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研究编制了《正定县“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规划出台的意义是什么?
《规划》将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提高卫生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为核心,强调居民全生命周期和健康全过程的健康管理与服务,以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明确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县域功能定位相匹配,布局合理、分工明确、功能互补、连续协同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从重点推动县域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构筑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网络四个方面,就“十四五”时期全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进行安排部署。
《规划》统筹规划布局全县医疗卫生资源,推动我县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升级,真正的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将为城乡居民享有便捷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维护全县人民群众健康提供重要的规划保障。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有哪些方面?
《规划》主要阐明全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布局,明确“十四五”时期全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和发展路径。主要包括九部分内容:第一部分发展基础。包括“十三五”期末医疗发展基本现状和我县医疗卫生系统基础,分析“十四五”时期我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第二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了“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提出了发展目标,制定了“十四五”时期正定县医疗卫生资源要素配置主要指标。第三至七部分,为本规划重点内容,对医疗机构、床位、人员、设备、技术、信息与数据等六方面资源进行总体布局和配置,并谋划医疗服务提升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优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提升公共卫生救治能力、健全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网络共四个体系。第八部分支撑与保障,包括强化人才队伍体系建设、增加投入和医疗保险保障、强化系统整合提升平急转换能力三个方面。第九部分组织实施,从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部门职责、做好监测评估三方面提出保障规划落实落地的措施。
政策解读:
正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正定县“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