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县人民政府
 
《正定县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2024-01-19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正定县分局    
发文字号:正政函〔2023〕10号
【字体: 】    打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促进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3年12月29日,县政府印发了《正定县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正政函〔2023〕10号)。
1、出台背景是什么?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要基本实现美丽中国建设目标。河北省第十次、石家庄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坚决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以改善环境质量、保障生态安全为根本出发点,以生态文明先行示范为导向,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区域发展布局等一系列新时期工作要求。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努力,正定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效显著,但基础并不稳固,绿色发展指数仍需持续提升,治理体系及监管能力尚存短板,生态环境改善程度与人民群众期盼仍有差距。为推动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正定县分局牵头编制了《正定县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经县政府同意,以县政府名义印发实施。
2、主要内容有哪些?
《规划》遵循《石家庄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体例。《规划》共十四章。第一章为“十三五”时期取得的主要成就。第二章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指标。提出规划指标包括环境质量指标、应对气候变化、环境风险防控、生态保护四个方面共16项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共11项,预期性指标5项。第三至十三章为重点任务。针对任务目标,制定了统筹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积极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打造良好水生态环境、全面防控土壤污染风险、提高固体废物利用效率、提升农村生态环境、优化应急预案体系、提升生态环境支撑水平、加快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等重点任务。第十四章为保障措施。
3、出台意义是什么?
《规划》以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中心,紧紧围绕加快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和绿色低碳、生态优美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战略目标,科学设定我县“十四五”时期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目标指标、任务举措、重大工程,必将有力引领保障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政策解读:
正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正定县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的通知